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人家冬至吃湯圓,我們來量中午影子有多長?

冬至到,人家冬至吃湯圓,我們來量中午影子有多長...請參考附檔學習單,讓孩子對冬至有更深刻的科學意義!

學習單檔案在此

人家冬至吃湯圓,我們來量中午影子有多長    姓名      

本學習單適合於「冬至」前後自行完成,有空課堂上再討論請參考王老師FB相簿「冬至前後中午量影子有多長…(點以上連結看看如何玩)


問題一:今年的冬至在(  )月(  )日,這一天前後(越近越好),找一天中午(越準越好),準備皮尺和粉筆,量一量你的影子長度是多少?
日期
時間
地點
你的身高(公分)
影子長度(公分)
12
  )日
正午
1200



測量後,你發現了什麼?在明年春分、秋分、夏至的時候,再量量看,你還會有新發現!
答:


問題二:
冬至前後幾天的正午,太陽(  )【直射或斜射】地面,太陽在正天頂嗎?(  )【是否】,太陽的位置偏什麼方向?(    )【東西南北】

問題三:填入【夏至】【冬至】【長】【短】
一年之中,哪一天正午太陽的高度角最高(    ),影子最(    ),為什麼?
答:

哪一天太陽的高度角最低(    ),影子最(    ),為什麼?
答:


貳、認識中國人的24節氣
二十四節氣制訂於黃河至長江流域一帶,反映氣候變化,而台灣地區不一定每個都能互相吻合,因文化傳承,所以仍沿用做為農漁業行事的依據,所謂「種田無定例,全靠著節氣」。


問題一:寫下二十四節氣的名稱,並寫下今年各節氣日期
立春
2/4




穀雨

















大寒
背歌訣: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在六、廿一,下半年在八、廿三,前節後中不改變,最多不差一、兩天。

問題二:查資料,24節氣所代表的意義及民俗
節氣
日期
所代表的意義
民間相關習俗民俗
立春

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是蠢動,表示萬物開始有生氣,這一天表示春天的開始。
封建社會時代,各地的父母官,必須在立春之時,到東門城外迎接春牛,並祭拜芒神,主要是祈求老天爺賜給人們更好的獸力,以助農耕,更祈求掌管農作物的芒神能讓作物順利生長成熟。
















問題三:順便知道,農曆的每個月份都有它的另外的稱呼,我們一起認識吧!
陰曆
別稱
所代表的意義
一月
(端月、正月)展新機
為「開始」的意思,象徵著一年的開始,象徵著新希望的到來。
二月
      )百花開
代表這是個百盛開的月份。
三月
      )油桐花
在這個時節,正是許多梧科植物紛紛開花的季節
四月
      )雨綿綿     
雨季節而得名,同時又因此時正是黃梅成熟時期
五月
(蒲  月)粽飄香
乃指昌蒲,是端午節最重要的避邪物,五月是瘴癘之氣盛行的季節,能避邪的昌蒲,自然而然成為人們打敗惡疫的最佳精神武器
六月
     
農曆六月,最具代表性的水果,就是枝。
七月
      )祭孤鬼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但在古人的心中確有另外一個名字-月,七月七日,為傳說中的七巧節,也就是七娘媽的生日,婦女們相信,只要這天敬備脂粉、針繡工具,每個女孩子都能擁有一雙巧手。
八月
      )人圓滿
可曾聽說過八月花香,是的!因桂花盛開而有了如此典雅的名字。
九月
      )祭九皇
此月因花盛開而得名,秋天除了是個收成的季節,更是消災解厄的最佳時節,部分寺廟會從九月一日開始連續舉辦九天的齋戒解厄法會,稱為九皇齋。
十月
      )小陽春
雖是冬的月份,但是冬常暖烘烘的照顧著大地。
十一月
      )霜露重
指的是蘆葦,台灣多的是芒花,看著翻白的芒花在山中輕擺,或許更適合稱此月為「芒月」
十二月
      )祭祖神
」指的是禽獸之意,古人在歲末年終之際,都要隆重祭祀祖先及神明,而最好的祭品則是狩獵而來的野獸。
覺得這些「別稱」美嗎?同時也瞭解了古人的心思是多麼的幽雅與浪漫,把它記下來吧!

詩經:「菅葭蒼蒼,白露為霜...」如果知道了以上的別稱,你就知道古人說些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