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2017/1/2,17:19金星合月,說清楚…

2017/1/21719金星合月,說清楚
連續幾天好天氣,今天2017/1/2)臘月初五,夕陽漸沉,暮色中,西南方天空出現可愛的天象:一枚彎彎的眉月,伴隨著一顆閃亮的星星,那正是金星,兩個明亮的又熟悉的星體,緊追在夕陽隱沒處的西南方天空,引人注目煞是好看。金星,西名「維納斯(Venus)」,源於羅馬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中國古稱太白、明星或大囂,也有人稱早晨出現在東方的叫啟明,晚上出現在西方稱長庚」,今天亮度約高達-4.5(見圖,以stellarium軟體製成)


好多朋友舉起相機拍下這一幕,細查天文年鑑,發現今天1719正是「金星合月」的天象!
甚麼是「金星合月」呢?先從行星在天空中的位置說起天文館發行的《天文年鑑》如是說:行星在天空運行時,與地球的相對位置會不斷的改變,而「conjunction)」是由地球上看見這個天體金星與另一天體(月亮)在相同方向上,稱為」(金星合月。嚴謹的說,是這兩個天體(金星與月亮)有相同的經度
而,此處的經度正是本文今天要說清楚的
太陽系的行星幾乎都在黃道面上, 所以說明太陽系天體(行星、日地月三者的運行,多用黃道座標Ecliptic coordinate system),請注意以下這幾張圖(以stellarium軟體製成)
第二張,將前一張圖,加入赤道座標(Equatorial coordinate system),南北方向的直線為赤經,東西方向的橫線為赤緯,這時發現月亮偏北、金星偏南,但卻不是同一直線,也就是並未在同一赤經線上!

第三張,換成黃道座標,格線不向剛剛那麼樣,正南北向或正東西向,但偏南北方向的直線為黃經,偏東西方向的橫線為黃緯,這時月亮在北、金星在南,就在同一直線,也就是在同一黃經線上,它們有相同的黃經度!

第四張,將這兩座標合起來同時顯示、比較,就更清楚了,這兩種座標都是用來標示出天球 (Celestial sphere)上的星體座標,但確有不同的定義參考:陳輝樺認識天球座標系統

第五張,詳細標註此(2017/1/21719)金星合月時,此處的詳細說明,請參考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