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精采的台灣海岸地形,從北海岸談起~~


王老師每月一文刊載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一起FUN科學】,今天刊出海岸地形系列第一篇--北海岸:

臺灣寶島四面環海,海域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詳:北部濱臨亞洲大陸東側的「東海」、東邊是世界最大洋「太平洋」、南部以「巴士海峽」和菲律賓遙望、西側以百餘公里的「臺灣海峽」和中國大陸一水相隔,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


從海岸看,富貴角以東到鼻頭角屬於東海海域,鼻頭角向東到三貂角轉向南,沿著東部海岸到最南端恆春半島的鵝鑾鼻則是太平洋,鵝鑾鼻和貓鼻頭之間的海域就是巴士海峽了,過了貓鼻頭向北到富貴角則是臺灣海峽的範圍。(圖1.台灣四周海域)

海與陸地交界處稱為海岸,臺灣因多變的地形造就了多變的海岸,本島海岸地形可以大分為四種:北部岩石岬灣海岸、東部斷層海岸、南部珊瑚礁海岸、西部與宜蘭沙岸(圖2.四種海岸),今天先從北部岩石岬灣海岸談起...

北部海岸西起淡水河口,東到宜蘭頭城,地形上稱為「岩石岬灣海岸」,沿著海岸公路,常會看到成群比西瓜大的石頭堆在海灘,這種海灘稱為「巨礫灘」,巨礫的來源是因為岩石的風化,它們來自山上、海崖或海岸岩層崩落,長期受到海浪侵蝕成為礫石,金山海岸有一處地名叫做「跳石」正可以說明這種地形。

「岬灣」地形則是沿著彎曲的海岸線,常有突出海岸的「岬角」和向內彎入的「灣澳」,這是因為岩層硬度的不同,在季風、海浪、潮汐、海流等海蝕作用下,軟岩容易被侵蝕向內凹陷變成「灣」或「澳」,硬岩突出成為岬角,岬角則常有「鼻、頭、岬、角」的地名。(圖3.從跳石巨礫灘看岬灣)

也有學者將北海岸分為「北海火山海岸」、「東北角灣岬海岸」兩段:

北海火山海岸位於淡水、金山間,主要是大屯火山群噴發所及的海岸地帶,從衛星空照圖可見向北突出,呈現圓弧形。當時的岩漿流動形成的熔岩流突出於海面,形成堅硬的海岬,如:麟山鼻、富貴角;而軟岩和大河河口凹入成了海灣或河口灣,如:淺水灣、白沙灣、老梅灣。
東北角灣岬海岸,則是因為軟硬相間的沉積岩或變質岩層,受風化侵蝕,硬岩成為突出的山脊、軟岩則形成凹入的河谷,海岸沉降海水上升後,形成海岸線崎嶇的岬灣海岸。較有名的岬灣由西向東依序有:中角灣、金山岬、國聖灣、野柳岬、翡翠灣、基隆港、深澳灣、鼻頭角、龍洞灣、龍洞岬、福隆灣、卯澳、三貂角等。(圖4.北部海岸重要岬灣)


酷熱的夏天最適合到海邊吹海風了,碧海藍天地形多變的北海岸與東北角,共有兩處國家風景特定區,交通部觀光局沿途設置了完善的軟硬體設施,歡迎國人一起迎向美麗又知性的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