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精彩的臺灣海岸地形(續)-東部斷層海岸


精彩的臺灣海岸地形(續)-東部斷層海岸

上回介紹臺灣四面海域和四種海岸,並說明北部岩石岬灣海岸地形,這一回來看看東部壯闊深邃的「斷層海岸」吧!


以一般遊客的心情來看,東海岸北起宜蘭蘇澳南到台東大武,從宜蘭往花蓮,蘇澳開始進入蘇花公路感覺到車子開在高聳的海崖上這時已經看到東部斷層海岸了!(照片1.蘇澳附近斷層海岸)
這裡不僅是台灣漂亮的東海岸更是環太平洋一週以極大的高低落差出了名的斷層海岸看看最精采的「清水斷崖」吧!清水山海拔2408公尺聳立在距海岸線約4.5公里處從海面上看來平地拔起高絕聳立後面山地是連綿不絕的中央山脈,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峰峰相連,向海的這邊地形迅速下降到兩三千公尺深的海溝想像如果把海水抽乾會發現短短50公里直線距離高低落差可達五千公尺以上,山多麼高聳海多麼深邃說是世界級的景觀當之無愧!(圖1.google earth模擬之清水山附近海岸)


(照片2.清水斷崖)

這是因為灣的地質環境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這兩個板塊運動是聚合型的碰撞擠壓,此處附近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下方隱沒處在海底會產生極深的海溝與海盆地形與推擠隆起的中央山脈極大的高低落差。
板塊交界在陸地上形成花東縱谷其實就是板塊擠壓處的縫合帶,這裡也是斷層密布的地帶統稱「花東縱谷大斷層」,此交界也和東海岸的關係密切,將東海岸大分成三段,北段是蘇花公路一帶的「蘇花斷層海岸」,中段是「海岸山脈的岩石海岸」,南段就是「大武斷層海岸」。(圖2.東海岸分段與海底地形)

蘇花斷層海岸除了高聳的海崖,還因為中央山脈受到劇烈侵蝕、崩塌,河川帶來大量泥砂礫石等沈積物在河口,形成小範圍平地,稱為「沖積扇三角洲」,如東澳、南澳,其中和平、立霧溪口更呈現圓弧形的扇狀突出於海岸。(圖3.google earth所見的和平沖積扇三角洲)
(照片3.和平沖積扇三角洲)

花蓮以南到台東之間的海岸山脈,原是位於菲律賓海板塊上的火山島,和周圍海底沉積物,因板塊運動,地表一面抬昇一面受到海浪侵蝕,形成公路邊看到的狹長小平原稱為「海階」,海階上常見聚落與耕地,海岸邊則有海崖、海岬、海蝕洞、海蝕柱等各種海蝕地形。(照片4.花蓮豐濱靜浦海邊的海階與海蝕柱)

過了台東向南,大武斷層海岸又呈現像北段蘇花斷層海岸的風景,這一段海岸沿著中央山脈南段東邊的斷層,海岸線平直,臨太平洋的海底地形也是急速陡降,較大流域的太麻里溪,在河口也形成沖積扇三角洲。
有一首老歌「台灣小調」這樣唱:「我愛台灣同胞啊,唱個台灣調,海岸線長山又高,處處港口都險要,四通八達有公路,南北是鐵道,太平洋上最前哨,台灣稱寶島...」是不是也在描寫寶島這一段美麗又險要的東海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