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科學夏令營第三梯次 - 開幕式

今天是夏令營的第三梯次首航,氣象預報說有颱風來襲,還好天公做美天氣還不錯.報到後大家一起在天文望遠鏡拍個團體照.





早上課程由湯老師為小朋友們講解昆蟲觀察的入門課,還有昆蟲的標本可以觀察昆蟲的真實面貌,小朋友與昆蟲們的第一類接觸-不是只看剪報而已。接著,說明了下午要誘捕昆蟲的方法,其中 Pitfall 掉落式陷阱及馬氏網就是今天要施作的-大工程。

   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出發前往淡水崁頂這兒的樹林及竹林裡,大小朋友們忍受著蚊蟲的叮咬,都是為了幫昆蟲們製作「甜美」的-陷阱。

首先要架設的是-馬氏網,由這些孩子們腦力激盪,嘗試架設正確的方位。還要確立風向才能正確地誘捕到昆蟲喔!

嘗試了許多方法,總算方向正確、骨架也略有雛型了!接著,還要「用力」的將營釘釘入硬土裡,並且將繩索固定住!

   總算大功告成了,門面很雄偉端正吧!

架設在空曠的草地上,接著就要靜待一天,等待這些嬌客-昆蟲們的蒞臨了!


架設好了馬氏網,接著就要製作 Pitfall 掉落式陷阱,這裡的土層非常堅硬,要挖坑洞非常的費力!王老師和謝老師挖到鋤頭都脫落了還沒挖完,好不容易挖了十個坑洞讓學員們製作陷阱。




   挖好了這些坑洞,所有的學員們趕緊布置 Pitfall 掉落式陷阱,將小花盆埋入洞中並填平土壤。接著,將誘蟲用的果皮和果醬放入陷阱中,不 一會兒就有果蠅和蒼蠅光臨了!然後將誘蟲色板架設好正確的位置,總算是大功告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