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科學夏令營第三梯次 - 與颱風搶時間的第二天

一大清早起床,大夥兒先到庭院-「做早操」,由王老師帶著小朋友舒展筋骨。

在颱風天的狀況之下,王老師透過氣象資訊判斷天氣短暫放晴的空檔,帶著大家一起去看看昨天放置的昆蟲陷阱是否有收穫?沿著鄉間小徑,一行人快樂的向前走。湯老師在後頭押隊,催促著學員們別脫隊,加快腳步啊!



走進樹林中,看看昨天的辛勞,會有甚麼收獲?

大家迫不及待的看著 Pitfall 掉落式陷阱中,有甚麼東西?經過一夜的風雨,陷阱中只剩下大量的果蠅和螞蟻,不過也在旁邊捕獲到小雨蛙。今天捕蟲網的收獲更豐富了,捕獲到3、4隻細蟌還有許許多多的昆蟲。王老師又帶大家到另一區觀察水生和陸生小動物,發現了兩三隻螃蟹,及不少種類昆蟲。接著,王老師算算這天氣已經快要變化了,趁著還沒下雨,大家趕緊將戰利品帶回教室。

清點戰利品:有「虹彩叩頭蟲」、「螳螂」、「青紋細蟌」、「短腹幽蟌」、「蜚蠊」、「虎甲蟲」、「小雨蛙」、「黃鉤蛺蝶」、「三線蝶」......等等。

補獲了這麼多的昆蟲,學員們紀錄「觀察學習單」要寫上好一會兒了,大家拼命的紀錄啊!

緊接著,王老師將獨家密技:「天氣預測技巧」的資訊判斷方式,為大家上了一堂課。我們都笑稱這叫做「孔明觀天術」。首先,透過衛星雲圖說明颱風的動態,接著用雨量分布圖說明風向與臺灣地形的特色,造成了這次東北部降雨量驟增的結果。最後,再由「雷達回波圖」每十分鐘的變化,判斷我們甚麼時間可以出門,甚麼時間就要準備回來。將風雨變化掌握於胸中,是不是如「孔明借東風」般神準 !!小朋友們可樂得能出門做野外觀察呢!

接著,當然要將這招密技寫下了囉!所以每個人都振筆疾書,唯恐漏掉隻字片語。

午休之後,颱風環流的影響又下起雨來了,大家利用這個時間,學習如何使用顯微鏡,首先要了解顯微鏡的各個結構。

接著就要上場實際操作了!

先用永久制片的口腔黏膜細胞來觀察,接著每個人要採樣自己的「口腔黏膜細胞」來做觀察。每個人小心翼翼的採集、置放、染色、觀察,忙得不亦樂乎。

還要將各種倍率的視野觀察做成紀錄,把它畫下了喔!

學員還用數位相機拍下自己的口腔黏膜細胞模樣呢!

下午第二場好戲要上場了!特別邀請到專業的攝影家李老師來教大家如何用傻瓜相機就能拍攝出美麗又專業的照片。

大家專心地觀看李老師示範的拍攝照片,觀察取景與光影變化。

學員們幫李老師拍的特寫,帥氣吧!

在颱風肆虐下,王老師又找到了風雨的空檔,讓李老師帶著大家一起去戶外取景拍照。

這次,我們還特別製作了打光板,作為反射光線補光之用。

為了補光,李老師還製作了反光板,拍出有補光的效果。
天氣還許可,夕陽快落下了!趕快到海邊 準備拍夕照。
飄了一點雨,大家穿起雨衣,等著夕陽西斜,彩霞滿天時,拍點好照片。

在海邊上映的「追風三部曲」


彩霞與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