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3/08/05夏令天文觀測營-第一天

夏天,正是北部地區一年之間天氣較穩定的季節,當然要把握,今年營隊重點在「天文觀測」尤其是望遠鏡的組裝、天體觀測,更是本次特色...
第一天報到後,我們就展開豐富、好玩又有深度的觀測:

1.以 Sunspotter 太陽黑子投影觀測儀觀測太陽黑子:




2.接著,每位學生使用太陽經緯儀(易暘指)進行太陽日週運動觀測,每小時觀測一筆資料,再由老師進行教學讓學生了解太陽視運動軌跡。



 3.由李璿老師採用「按按按系統」進行教學,先了解學生起點行為做為教學參考。












4.下午3點,由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陶蕃麟老師授課,講解「天文入門首選10目標天體」做為晚上觀測前行知識。




5.黃昏,太陽西斜,天氣較涼,進行望遠鏡組裝教學,兩人一機,熟悉望遠鏡組裝,與校正尋星鏡與主鏡光軸,以備晚上觀測。

 

6.晚上重頭戲,由三位專家:陶蕃麟理事長、劉志安先生、王嘉輝先生指導,六位助教老師全上場,幾乎是一對一教學,輔導學生進行觀測天體,並以「臺北市天文協會天文觀測記錄」格式進行記錄以便將來轉換為協會認可之記錄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