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精彩的臺灣海岸地形(續)-西部沙岸


王老師拙文發表於2011/11/29人間福報 (人間福報網頁點此)
原稿如下:

精彩的臺灣海岸地形(續)-西部沙岸
王寶勛老師
接續前三回我們談到台灣的三種海岸今天要欣賞的是第四種「西部沙岸」!
有人形容沙岸特徵是「單調又平直」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之處,其實台灣海峽潮差大,海床地形坡度平緩,退潮時會露出廣闊的海灘,夕陽西下時海面上映著粼粼波光與晚霞,有一種海闊天空,遠水共長天一色的樸素美感,近來拜交通建設之賜沿著西部濱海公路(台61線快速道路或其他沿海公路)便可以便捷又快速的欣賞台灣西海岸特殊的美!
(照片1.沙灘上的落日)

(照片2.廣闊的沙灘)
西海岸的範圍北起淡水河口南岸南到屏東枋寮附近全長約440公里除了在高雄附近有一小段隆起的珊瑚礁海岸外幾乎都是沙灘或泥灘海岸,這是因為台灣海峽水深較東部的太平洋淺,海底地形傾斜坡度平緩,海流較緩慢,河流自山上帶來的泥沙等沉積物容易堆積。
西海岸又可以細分成三段:
(圖1.google earth衛星圖看西海岸位置與海深)

北段從淡水河口到大甲溪口這一段海岸沿著北部台地與丘陵邊緣海灘內緣常常看到一重重沙子堆起來的的沙丘,有些海灘是礫石灘,這是沿海台地沖刷而來,河口附近則有河水帶來的沙灘。
(照片3.西海岸沙丘)

中段從大甲溪口到曾文溪口之間因為上游沖刷地質多是較細的泥質岩石,這裡的海灘多為粉砂或泥質灘地外海有濱外沙洲,由沙子堆積而成,部分露出水面,退潮時尤其明顯,外傘頂洲就是東石港外海的大沙洲
(圖2.外傘頂洲位置略圖)

(圖3.外傘頂洲位於東石港外海)

(照片4.外傘頂洲上的竹寮)

海邊常見由沙洲圍起來的內海稱為「潟湖」,其中的水仍然是鹹海水,且潟湖水仍然可以和外海相通由於深度淺如果泥沙淤積或地殼抬升則會變成淺灘或海埔新生地就常常被利用作為魚塭、鹽田、農地甚至工業區大肚溪口南邊的彰濱工業區濁水溪口南邊的六輕工業區和北港溪口的鰲鼓農場就是海埔新生地利用的例子。
(照片5.田)

南段,在曾文溪口以南這一段以沙灘為特色海濱的沙洲、潟湖與灘地原本很廣闊但因自然的淤積與人為的開發大多陸化成為魚塭甚至居住地以台南沿海為例明朝末年時外海還有一系列的濱外沙洲群圍繞鹿耳門溪與台南潟湖稱為「台江內海」其中有一最大的沙洲稱為「大員」,位在今台南安平。後來大員一詞指稱的範圍漸漸擴大,最後成為台灣島的稱呼。左營港、高雄港和大鵬灣風景區就是潟湖大鵬灣因保留為國家風景區,開發較低度,潟湖地形仍清楚可見。


照片6.從google earth衛星圖看大鵬灣
(說明:原大鵬灣空拍照片,因授權時間已過故移除之,可參考:阿布電影官網

「蒼海桑田」、「海枯石爛」通常用來形容久遠的年代來地形的改變隱含著一種「長久的時間、不容易的改變」這樣的地形改變在西海岸最容易看得到而且就在近代甚至「現在進行式」如果拿起古代與現代的西海岸地圖兩相對照你就可以發現這樣的改變正在進行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