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20161110小小孔明及時預報分析-預報日期11/11~13

20161110小小孔明及時預報分析-預報日期11/11~13
一、網頁式樣(請見:http://event.weather.tp.edu.tw/forecast/):

二、參考資料:
1.中央氣象局首頁(以下簡稱「首頁」)>天氣預報>天氣概況
明(11)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天氣亦涼,臺灣東半部、北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
5.首頁>預報>數值預報>數值預報模(選「區域模式 / 5KM解析度 / 最新時間」)
7.以上資料會隨時間更新,可以白天看一次,先上傳一次預報,晚上8點前再看一次,看是否需要更新,如果有需要,則務必在2100前上網更改你的預報。

三、未來三天預報解說:
1.今天雖是鋒面後過,仍有降雨,是因為華中到華南一帶雲系東移造成,不過約在中午以後就漸漸停了。

從這張11/102000地面天氣圖看:
冷鋒漸遠,分裂高壓中心仍在華南,帶來東北風,1020hPa等壓線在台灣,冷空氣仍在,今天台北最低溫出現在16:00只有18.9℃,顯示冷空氣勢力仍在。
看今天234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

昨天在華中到華南一帶造成的降雨的雲系已經漸漸消散,冷平流造成的胞狀積雲也停在黃海南部。 
日本0000(台灣2300)水氣頻道雲圖,看到台灣西北方中層水氣分布漸少


2.從未來三天預測圖看(見預報比賽網頁,或中央氣象局網頁「首頁>預報>分析及預測圖>1週天氣預測圖」)...
3.降雨機率:1天低,第2天低,第3天更低(高壓出海迴流,風場轉東風,甚至漸漸轉東南風,台北位於背風面)
4.氣溫(比前一天):1天低溫稍低與今天同、高溫漸高(冷空氣仍在凌晨有低溫,白天陽光可能露臉)、第2天低溫漸回升,高溫明顯回升(雲量更少回溫明顯),第3天低溫再回升,高溫繼續回升(風向轉東南,白天太陽直射,溫度更高)。
5.日夜溫差:1天凌晨仍有殘存冷空氣,少許雲量,日夜溫差稍增,第23天氣轉晴,溫差漸漸增大!
6.預報原因:鋒面漸遠,冷空氣減弱,高壓出海、迴流,風場轉東風,甚至漸漸轉東南風,台北位於背風與雲量少,降雨機率低,可能出現陽光,加上沉降氣流造成氣溫回升,溫差大。

四、結論:

可參考「首頁>預報>鄉鎮預報>台北市>> 大同(選大橋國小的人)」,加上自己的判斷填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