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20160206美濃大地震重點整理

參考來源:
說明:
1. 震源、震央、深度:震源指地震發生的位置,震央指震源正上方的地表位置,震源深度指震源與震央之間的距離。如圖:
震央、震源、深度示意圖

1-2. http://www3.nstm.gov.tw/earthquake/A_2_2.htm#

2.規模(Magnitude):是用以描述地震大小的尺度,係依其所釋放的能量而定,以一無單位的實數表示。
3.震度(Intensity),是表示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振動的激烈程度,或物體因受振動所遭受的破壞程度。現今地震儀器已能詳細描述地震的加速度,所以震度亦可由加速度值來劃分。震度級以正的整數表示之(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
規模、震度說明圖

3-1.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0~7級,共分8級)
震度分級
地動加速度
(cm/s2, gal)
人的感受
屋內情形
屋外情形
0
無感
0.8以下
人無感覺。


1
微震
0.8~2.5
人靜止時可感覺微小搖晃。


2
輕震
2.5~8.0
大多數的人可感到搖晃,睡眠中的人有部分會醒來。
電燈等懸掛物有小搖晃。
靜止的汽車輕輕搖晃,類似卡車經過,但歷時很短。
3
弱震
8~25
幾乎所有的人都感覺搖晃,有的人會有恐懼感。
房屋震動,碗盤門窗發出聲音,懸掛物搖擺。
靜止的汽車明顯搖動,電線略有搖晃。
4
中震
25~80
有相當程度的恐懼感,部分的人會尋求躲避的地方,睡眠中的人幾乎都會驚醒。
房屋搖動甚烈,底座不穩物品傾倒,較重傢俱移動,可能有輕微災害。
汽車駕駛人略微有感,電線明顯搖晃,步行中的人也感到搖晃。
5
強震
80~250
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
部分牆壁產生裂痕,重傢俱可能翻倒。
汽車駕駛人明顯感覺地震,有些牌坊煙囪傾倒。
6
烈震
250~400
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
部分建築物受損,重傢俱翻倒,門窗扭曲變形。
汽車駕駛人開車困難,出現噴沙噴泥現象。
7
劇震
400 以上
搖晃劇烈以致無法依意志行動。
部分建築物受損嚴重或倒塌,幾乎所有傢俱都大幅移位或摔落地面。
山崩地裂,鐵軌彎曲,地下管線破壞。


3-4.以氣象局首頁>地震>地震活動彙整/KMZ檔案,用google earth軟體開出此圖
google earth表示地震活動彙整/KMZ檔案
3-5.可以看到震央、各地震度與等震度圖(以顏色表示,圖例於圖中右下方)
google earth  表示地震活動彙整/KMZ檔案局部放大
南臺灣震度較大者,各地最大震度:
雲林縣6級,高雄市、屏東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均達到5級(災情較重的永康也是5級)可見嘉南地區真有「場址效應」震度特別大
附註:「場址效應」:地震波傳到沖積層地表時,因為淺層地下介質的速度降低導致的震波放大現象。東西向的震波從美濃傳遞到台南時,遇到土壤較軟的沖積層,震波被放大、週期拉長、震動時間較久。

4.震央位置確認
4-1.概略位置:美濃、旗山北方,旗尾山上
震央位置1,底圖出自上河文化台灣全覽圖
4-2.放大此處,在美濃北方3公里處
震央位置2,底圖出自上河文化台灣全覽圖
4-3.再放大,精確位置:美濃北方,雙峰山與月光山之間鞍部,月光山上方步道
震央位置3,底圖出自上河文化台灣全覽圖

5.震央位置附近斷層

5-1.初判震央位置附近斷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與學者們推測,這附近有「地震密集帶」,較大的活斷層,為:潮州、旗山、左鎮、較遠的後甲、新化等斷層,其中第一類活動斷層(全新世活動斷層)有旗山、新化等斷層;第二類活動斷層(更新世晚期活動斷層)有潮州、左鎮、後甲等斷層

震央位置與附近活動斷層1,編輯自中央地調所地質圖

參考:

1.http://www.treif.org.tw/contents/I_anivideo/html_edition/book_1/dizhen_3.html

2. 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publish/19820001/000010/0004.pdf

5-2.放大後,看各條活斷層與多條逆斷層相對位置

震央位置與附近斷層2,編輯自中央地調所地質圖

5-3.震央附近斷層詳細記錄,可見真如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與學者們推測,這附近有「地震密集帶」
震央位置與附近斷層3,編輯自中央地調所地質圖,圖中有三條剖面線

5-4.配合上圖,看到以下地質剖面圖
地質剖面圖

因深度資料不足,無法推測出是哪一條斷層錯動,因為出露地表的震央附近斷層,不見得是因起錯動的「兇手」斷層,還要回推到震源深度(16.7KM)處才能得知,能量釋放的斷層是哪一條,而這可能得由鑽井或其他進一步探勘資料才能得知!
總之,經過這次地震讓我們知道以下幾點:
1.《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吾人應知!
2.祈求國泰民安,勿祈求地震不來,應祈求地震常常、小小、頻頻發生,緩緩釋放能量,勿長久累積一次釋放!
3.祈願,大家發揮愛心,陪伴災民平安度過這一次劫難。
4.我們學習到:如何在台灣這個地震島上,認識地震,減災防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