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2014小小孔明天氣預報賽重點提醒!

2014小小孔明天氣預報網路探究競賽重點提醒(期間:11/10(週一)~19(週三)

總說明:
各位早,今天是即時預報第一天,從今天11/10(週一)開始到11/19(週三)由老天爺出題我們來預報,看起來很有挑戰性喔,其實還是有方法的,如下!

1.先看前幾天的天氣變化,注意有無天氣系統接近影響未來天氣
1-1.氣象局會在前一天1630PO出最新的1週天氣預測圖(網頁位址:首頁>預報>分析及預測圖>1週天氣預測圖


1-2.你可以在中午前,依照比賽網頁的「即時預報天氣圖」和前一天的1週天氣預測圖上網預報http://163.21.249.27/forecast/),等回到家,晚上2030前,再看看當天新的天氣圖上,天氣系統是否有最新的變化,這時會更接近明天的狀況,如果需要更改,請在2100前更改預報!

2.天氣系統影響變化如下:
2-1.東北季風:增強則降雨機率變大,溫度降低;如減弱則反之,降雨機率減少,溫度回升,這可以從中央氣象局地面天氣圖看出來。上課有提過:風向可從等壓線判斷,高空幾乎延等壓線吹,地面則有一點夾角(網頁位址:首頁>預報>分析及預測圖>1週天氣測圖)。

2-2.冷鋒:配合上述地面天氣圖:

2-2-1.冷鋒未到天氣穩定:不易降雨,溫度較暖。此時天氣圖,前一波高壓中心可能在日本南方太平洋上,下一波高壓中心遠在大陸內陸,台灣吹東風甚至東南風,天上無雲、高雲或中雲族(卷雲、高積雲等)。

2-2-2.冷鋒將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漸漸增加。此時天氣圖,鋒面生成在中國東部近海,漸漸靠近台灣,天上雲量增加,雲的高度漸漸下降,可能出現中雲或低雲族的雲(高積雲、層雲等)。

2-2-3.冷鋒正通過:溫度下降中,雲量最多,降雨機率最大。此時天氣圖,冷鋒符號正貼住台灣,冷鋒西北方是一圈圈較密集的等壓線,東方等壓線則是較舒緩的,此時天空出現低雲族易降雨的雲(積雨雲、雨層雲等)。

2-2-4.冷鋒剛過後:降雨仍可能持續,但漸漸減少,溫度則降到最低。此時天氣圖,冷鋒符號已從台灣經過往東邊移出,接著台灣附近等壓線則是密集的,高壓中心仍在中國大陸,隨之而來的是東北風,要看隨之而來的冷氣團是乾冷或濕冷,乾冷不易降雨,濕冷則易降雨(這可以參考氣象局預報,或從雲圖判斷)。
如果,等壓線較舒緩,東北風不強,可能雲量漸漸減少,雲的高度漸漸升高,天氣漸漸轉好,可能出現低雲到中雲族(層雲,高積高層雲等)。
如果,等壓線仍密集,東北風仍強,可能雲層仍低而厚,天氣仍不穩定,仍然容易下雨,可能出現低雲族易降雨的雲(積雨雲、雨層雲等)。

2-2-5.冷鋒已過多時(如2~3天以後):又漸漸回復到冷鋒未到前的狀況,天氣漸漸穩定,不易降雨,溫度漸暖。

3.日夜溫差判斷:
3-1.只要天氣穩定,天空無雲,日夜溫差就大。
3-2.相反,雲量增多,甚至降雨時,日夜溫差就減少。
3-3.但要注意中午,如果雲少太陽有出現的機會,溫度還是會升高,雖然早晚雲量多或下雨,這天早晚溫差仍然大!

4.懶人預報法:
4-1.依各校位置,參考中央氣象局鄉鎮預報(網頁位址:天氣>預報>臺北市>你所選的學校所屬區域

4-2.所選的學校所屬區域參考:
4-2-1.東區:南湖國小,因比較接近南港區公所,且地理環境比較類似,所以優先參考南港區:
第一參考南港
第二參考內湖區

4-2-2.西區:老松國小,參考萬華區

4-2-3.南區:指南國小
參考文山區

4-2-4.北區:明德國小,位於天母窩邊緣,也離士林區公所較近,但考量地理環境,建議預報時應折衷北投與士林的預報值
參考北投區

5.注意誤差!以上僅是參考,氣象局的預報是以該區區公所為預報點,與該學校仍有距離,加上地形與其他因素,一定有不同,沒有氣象預報是百分之百準確的,仍須加上你的專業判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