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上天下海,無所不包--民權國小天文社


上天下海,無所不包--民權國小天文社

在你的小學生涯,你可能聽過「夏季大三角」、「冬季大橢圓」,可是,你有在戶外的星空下,感受萬點繁星的震撼嗎?
 20111101望遠鏡操作
在你的小學生涯,你可能聽過岩石礦物、河流海岸、火山溫泉,可是,你有看過?接觸過?甚至,到野外觀察過嗎?
 20111204小油坑地質教學

你一定聽過每年的「東北季風」,但是東北季風影響有多久呢?竟然是半年之久--「教師節吹到兒童節」!這一吹,竟然吹出「竹風蘭雨」和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因為宜蘭多雨,可以吃到鴨賞,因為新竹多風,可以出產米粉與柿子餅,恆春半島當然就有碩大肥美的洋蔥囉。
20111204陽明山氣象實察
小學的自然課、社會課,可能是所有科目中課本字數最少,照片最多,卻是最難教的。自然的現象,有的看不到,摸不著;有的看的到,摸的著,卻只能死背硬記?沒有邏輯?

星空,本來就應該在晴朗的夜晚裡,徜徉在草地上體驗觀測!
岩石,本來就應該在出露的山路邊,漫步在荒野中撿拾觀察!
氣象,本來就應該在多變的天氣中,浸潤在晴雨下測量探究!
 20120101復興鄉霞雲坪戶外地質考察

沒有走到佳冬,孩子怎麼會知道地層下陷的可怕?
沒有玩遍台灣,孩子要怎麼記北部是岩岸、東部是斷層海岸、西部是沙岸、南部是珊瑚礁海岸?

孩子自然考不好,你是怪他自修評量做不夠,還是我們自己檢討太少帶他出去玩?
好不容易帶孩子出去玩,是不是只剩吃吃喝喝的美食,或是到此一遊的照片?
 20110926上昆蟲課
「告訴我,我知道;給我看,我記得;帶我去,我終生不忘」。
民權國小天文社在王寶勛老師的指導下,用戶外觀察體驗,把自然課作生活上的延伸;利用多媒體與資訊,幫助小朋友更輕易明白深奧的科學觀念;靠簡單的操作學習,讓同學們演練難懂的知識原理。
 20110912天文館中修賞月活動
在天文社的課堂,歡迎家長一起上課的社團,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
在天文社的課堂,歡迎大膽探索做實驗,燒杯、試管、溫度計打破沒關係。
在天文社的課堂,歡迎發問質疑,追根究底弄清楚。

民權國小天文社現有星期一、二下午與晚上時段。除了有師大地球科學研究所畢業的王寶勛老師、市教大自然科學系研究所畢業的許偉如老師、正在國北教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深造的李璿老師擔任指導,另不定期邀請專家講座老師蒞社演講,另有每月戶外教學及天文觀測,課程精彩豐富。
 20111205月亮變臉了-月相演變
如果您對民權國小天文社有興趣,歡迎您到上網www.isky.twE-mailwangbs6006@gmail.com
讓我們一起從民權國小天文社增進親子關係、學習敬天愛人,學習做一個懂得生活、有品味、有內涵的好孩子、好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